跳到主要內容區

設備及空間

一、設備及空間能促成良性的師生互動

  本系面積共有2,746.6坪,整體空間如表6-1所列,化材系所辦公室位於工學大樓11樓,生化與生醫工程研究所位於9樓,其他實驗室分佈於11、12樓及地下1、2樓。

表6-1 化材系所空間規劃

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94學年度)

空間別

單位

教師研究室

教學實驗室

研究實驗室

其他公共空間

總計

坪數

間數

坪數

間數

坪數

間數

坪數

間數

坪數

化材系

18

90

6

335

15

724.6

13

1343

2492.6

生化與生醫所

3

12

0

0

4

80

5

62

154

總計

21

102

6

335

19

804.6

18

1405

2646.6

 

  辦公區為開放式空間,學生可以隨時進出,也方便師生間的溝通。同時也規畫有小型圖書室供同學閱讀書報及討論功課及電腦室供學生實驗課時處理數據、列印作業及報告之用。此外本系在11樓也提供一間辦公室供系學會使用。

  本校對於教學所需之設備提供充份的經費支持,如表基-2所列93年度即提供11,431,310之圖書儀器及設備費用,整體而言空間及設備均足以促進學生的學習及成長。

 

二、營造一個有利於學生發展專業能力的環境

  本系設有教學及研究實驗室25間,配備完善的儀器設備供學生進行一般實驗及專題研究之需要。如表6-3所列,其中6間為教學實驗室,19間為研究實驗室,此外普通化學實驗、有機化學實驗及普通物理實驗則在共同科的實驗室進行。如表6-1所列,6間教學實驗室平均面積55坪,19間研究實驗室平均面積42坪,空間寬敞,有利於學生專業能力的培養。

表6-3化材系實驗室一覽表

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94學年度)

空間名稱

間數

實驗室名稱

教學實驗室

6

共同儀器、無機與物化、反應工程、化工材料、單操與程控、整合性化工製程

研究實驗室

19

化工製程、程序控制與模擬、結晶原理與應用、流體操作、粉粒體技術、環境科技、微污染分析、高分子物性、有機光電、高分子聚合材料、陶瓷材料、電化學科技、生物工程、天然物量產工程、超重力、生醫材料暨組織工程、細胞工程、生物程序工程、生物反應器工程

 

三、使用相關專業設備與工具的學習環境

  本系訂有共同儀器管理辦法,各實驗室則由負責教師訂定管理辦法。學生可以在授課或指導教師的帶領下使用各項儀器設備,以訓練學生應用現代的實驗設備的能力,以培養學生之實驗技能

 

四、提供足夠的資訊設備,供師生進行與教育目標相符之教學活動

  本系為加強學生建立執行化學工程實務所需之資訊技術、技巧和使用的能力,鼓勵老師多提供相關的軟體來輔助教學,本系在教學上使用多項的電腦軟體讓學生練習基本的數值解、統計分析、計算流體力學、程序模擬及儀控的能力,基本上授課人數較多的課程體是裝在資訊中心電腦教室,其他則裝置在各研究室中,各項軟體及裝置地點如表4-6所示。

 

五、合適之維護及管理制度

  本系之設備請修、設備預防/定期保養、設備減損、設備增購均依照「工學院設備維修小組工作處理原則」辦理,依設備所設定之保養週期進行保養檢查,並填具保養檢查表供工學院設備維修小組建檔管理。

  同時,各實驗室根據「長庚大學安全衛生自動檢查稽核作業要點」規定,落實自動檢查暨安全衛生管理。校長室環安室每月以隨機不重複方式抽出若干實驗場所進行檢查,以確保實驗室之機械、設備等,隨時能維持良好的安全狀態及良好作業環境,以避免意外災害發生。同時根據環安室所訂「實驗室安全衛生管理作業準則」定期清運各式溶劑、廢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