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生

一、配合達成學系教育目標之規章與制度

  本系根據「長庚大學學則」辦理學生入學、休學、退學、畢業等事宜。

  本系修課規定畢業需修滿140學分,為使學生熟悉科學與工程原理及發展應用,必修基礎科學與工程專業課程共86學分。系定專業選修分為:「製程科技」、「綠色科技」、「材料科技」、「生化科技」四大領域,系定專業選修至少須修滿18學分,且至少包含二領域選修課程,其中一領域至少9學分。同時,為建立學生對溝通及領導技巧和專業與倫理責任感的基本認識,本系指定「智慧財產權」、「企業組織與工作倫理」、「溝通技巧與領導統御」相關課程為系訂通識領域選修課程,需在三者中擇二選修。

二、鼓勵學生交流與學習

  為建立學生實驗技能,解決問題、學習溝通技巧、建立終身學習信念及專業與倫理之責任感,本系訂定專題研究及學士論文選修辦法,專題研究(1)為必修,主要內容為文獻選讀,旨在建立學生文獻搜尋及智慧財產權的觀念。專題研究(2)(3)及學士論文為必選,同學可以二擇一,主要的內容為基本的研究訓練;學士論文與專題研究的差別在於前者需提出正式書面論文及公開的口頭報告及答辯的程序。

2-1 鼓勵學生學習

2-1-1 鼓勵學生提升英文能力
  為加強提升學生英文能力與程度特訂定英文畢業門檻辦法。學生通過下列任何一項英語檢測標準即達英文畢業門檻:
A、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及格。
B、托福500分(含)以上。
C、電腦托福173分(含)以上,網路托福61分(含)以上。
D、外語能力測驗(FLPT-English) 平均成績65分(含)以上。
E、IELTS 5級(含)以上。
F、多益測驗(TOEIC) 600分(含)以上。

此外也積極推動如:英文拼字學習活動、英文讀書會、英文即席演講及說故事比賽及英語會話俱樂部等提升學習興趣及能力之活動與競賽。
2-1-2 鼓勵學生建立研究的基本能力-專題研究與學士論文
  為建立學生實驗技能,解決問題、學習溝通技巧、建立終身學習信念及專業與倫理之責任感,本系訂定專題研究及學士論文選修辦法,專題研究(1)為必修,主要內容為文獻選讀,旨在建立學生文獻搜尋及智慧財產權的觀念。專題研究(2)(3)及學士論文為必選,同學可以二擇一,主要的內容為基本的研究訓練;學士論文與專題研究的差別在於前者需提出正式書面論文及公開的口頭報告及答辯的程序。

  為啟發同學獨立思考與研究能力,並訓練同學完成專題研究報告與發表之能力,本系於99學年度起於大四學生修習完成專題研究(一)、(二)之課程,於修習專題研究(三)之年度上學期舉辦專題研究競賽。舉辦時間原則於上學期第15-16週間舉行,分別舉行演講論文發表競賽組與海報論文發表競賽組,每位同學需於演講發表組與海報發表組兩者擇一參加,演講發表學生由專題指導教授推薦參與,其餘學生則需參與海報發表,專題研究的評審分別由大四兩位導師擔任論文演講競賽組與海報競賽組之召集人,並由系上(含生化生醫所)教師各邀請兩位教師參與專題研究評審。評審分數得提供專題指導教授於專題研究(三)評分之參考。為鼓勵同學參與,每組分別選出前三名及佳作二名之同學,頒發獎狀一紙及奬金。得獎之研究成果經徵求指導教授同意後存放於系上陳列室。

  專題研究或學士論文課程的進行,除了包括教師自行研究的題目外,也鼓勵同學參與各教師的國科會、建教合作或產學合作的研究計畫,以加強同學與各界的交流機會。

2-1-3 鼓勵學生參與實務-暑期工讀與實習

  為達到理論與實務結合之教育理念,訂有學生暑期「工讀」與「實習」兩種制度。 
1、工讀
  為使本校學生於暑假期間能於適當場所學習工作技能,並培養勤勞樸實之精神,大學部學生於修畢第一學年課程後之每年暑假(非系訂定之校外實習期間),均可申請參加本校所接洽之暑期工讀機會。其主要的流程為學務處生活輔導組及就輔組於2月底前發文至關係企業或其他公司,洽詢可提供暑期工讀之名額,收到回文確定工讀單位名稱、名額、薪資條件及工讀期間後,即正式於佈告欄及網路上公布,以提供學生參考。有興趣的學生可自由依個人情況於指定日期內報名參加,為無學分有給制。

2、暑期實習
  暑期實習為2學分無給制之必修課程,主要是根據「學生校外實習辦法」(如附件2-12)訂定相關辦法,其目的是利用事先規畫的適當地點及主題中,以實務問題為導向,經由團隊學習的過程培養學生整合教育內容、領導統御及表達、溝通之能力,以達理論與實務結合之教育理念。在工學院所訂「長庚大學工學院實習課程作業規範」(如附件2-13)中對於實施方式、實習站設立及分配、實習前訓練、實習報到、實習期間考勤、專業課程實習指導、實習單位協助事項、實習作業及成績評核及實習結束之後續作業均有明確規範。同學均須依實習的相關規定成績及格才能畢業。
  本系根據規範在同學三升四年級的暑假進行暑期實習的課程,先依實際需求洽談校外合作單位進行實習設站,並規劃合適之實習題目,每年三月起針對所有實習機會,由教師至各企業進行初步瞭解,並評估設站;五月中旬完成各站規劃;並將實習資訊包含企業名稱、地點、實習題目、聯絡資訊、膳宿交通狀況等,公佈給學生了解並充分溝通,至遲於實習開始一個月前完成實習分配作業。實習期間由各站校內負責設站老師與廠區技術教師共同指導。此外,同學若參與國科會大專生暑期專題研究案或全國性專題競賽,並與校外實習實務參與之精神相符合者,得以專題研究或競賽成果替代校外實習課程。
  實期的時間自七月第一個星期起為期8週,以團隊合作研究為主,每一小組依實習內容規劃參與人數,每小組遴選小組長一人負責相關協調事宜,組員並得輪流擔任小組長。暑期實習結束後會於開學後二週內舉行檢討座談會,以做為下年度改進參考的依據。每年十月並辦理系級及院級實習成果評比競賽並擇優獎勵。

2-1-4 鼓勵同學繼續修讀學、碩士學程
  為鼓勵表現優良的同學留在本系繼續深造,本系依「長庚大學學生修讀學、碩士學程辦法」(如附件2-16)辦理學、碩士學程。大學部修滿五學期之大三學生,其前五學期之平均學業成績為該年級學生排名前30﹪(不足1人的部份以1人計),取得預備研究生資格學生必須於四年取得本系學士學位。

2-1-5 提早畢業(以學校規定為準)
  為鼓勵表現優良的同學及早進入下一階段的規畫,辦理學碩生提早畢業。在規定修業期限屆滿前修滿學系應修畢業學分,符合下列規定者可以提出提前畢業申請。各學系自訂成績不得低於下列標準:
1. 學業平均成績每學期八十分以上,或每學期名次在該系該年級學生數前百分之十以上。
2. 操行成績每學期八十分以上。
3. 校外實習成績平均在七十五分以上,或成績在該系該年級學生數前百分之十以內。
本系從98學年度起提早畢業人數逐漸上升,100學年度大幅增加是否為一種趨勢有待後續追踨。

2-1-6 雙重學籍
  依據大學法第二十八條及本校「大學學則」(如附件2-1)第四十三條之規定,本校在學學生經核准得同時在國內外大學修讀學位,雙重學籍學生在本校之修業年限與畢業資格,應依照本校學則有關規定辦理。本系於100學年度有4年級謝國元同學因志在成為營養師,故於4上課業修完畢業門檻,而提出至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系修習報考營養師所須之課程,為目前唯一申請雙重學籍的學生。

2-2 鼓勵學生交流


2-2-1 校園同學交流-積極競賽與社團
  本系積極鼓勵同學走出自我跨入人群,建立學習、服務、與人相處,訓練領導與被領導的智慧。因此同學在各項課外活動中表現優異,為本校知名的體育強系,尤其是代表團隊精神的校運總錦標,表現團隊力與美的啦啦隊都有令人驚豔的表現。

2-2-2 國際交流
  本校為提昇國際競爭優勢、鼓勵學生赴國外研修,特訂定「鼓勵學生赴國外研修作業要點」。凡具以下資格者均可申請:
1. 於本校就讀一學期以上之在學學生。
2. 具中華民國國籍,且在臺灣地區設有戶籍者之本國學生。
3. 符合本校所定外國語言能力之標準。
4. 在校學業成績優異(每系該年級前百分之二十五為原則,或歷年學業成績平均達80分以上)。
5. 未曾或未同時領取政府預算所提供累計逾一年以上留學獎助金者。
  研修期程不得低於一學期或學季,最高以1年為限。如依本校與國外學校簽訂合約修讀雙學位者,得以研修成果於次年度中再次向本校申請本獎助(並以一次為限),個人獎助期程最長2年。獎助方式,研修1學期者獎助額度以新台幣15萬為限,研修1學年者獎助30萬為限。
近年來在國際化的潮流中,本系同學參與國際交流的管道主要為:
1、明尼蘇達大學交換學生
在本校工學院及明尼蘇達大學Institute of Technology雙方簽定的交流協定下,本系97學年度起陸續有同學前往全美及世界化工領域最頂尖的明尼蘇達大學化工與材料科學系進行交換學生學習。

2、康乃迪克大學暑期英語密集班
康乃迪克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UCAELI暑期英語密集班自 2002 年獲得CEA (Commission on English Language Program Accreditation) 的認證,本校自95學年度起與其合作舉辦暑期英語密集班課程,依初試測驗結果分三個程度,每星期學生安排22個小時的課堂授課課程及5小時的戶外教學,在康乃迪克州大學Storrs 校區上課。資格為大學部一至三年級學生參加,以「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經費補助每位參加學生全額來回經濟艙機票。學費及其他費用自付。名額 30 名,順利完成本班課程及通過英文能力檢定考試之同學即取得通過本校英文畢業門檻資格。

2-3 鼓勵優良表現學生

2-3-1 長庚青年
  依據本校「生活禮儀優良學生競賽」辦法,表揚本校品學兼優、勤勞樸實、服務熱誠之同學,蔚為優良校風。初選各學院以每500名學生推薦一名為原則,複選為3~5名,凡品學兼優、勤勞樸實、具有特殊優良事蹟表現,學業成績平均為70(含)分以上,操行成績80(含)分以上,未受任何處分者,並符合下列優良事蹟之一者均可參加推薦:
(一) 敦品勵學、研究學術而有特殊創見之具體事實者。
(二) 舉辦參與學校活動而有傑出表現之具體事實者。
(三) 熱心公益推廣服務工作者而有具體事實者。
(四) 擔任社團幹部、致力推廣社團活動而有優良之具體事實者。
(五) 代表學校參加校外競賽名列前茅為校爭光有具體事實者。
(六) 樂善好施、禮節周到、勤勞樸實、奮發向上、關懷他人等優良事蹟且有具體事實者。
(七) 其他優秀事蹟,足為青年楷模者。
本系張文馨同學因為長期熱心系及校之各項公眾事務,不遺餘力,舉辦多次校內大型活動且積極為同學爭取權益,深獲師長讚許,而獲選為96學年度長庚青年。

2-3-2 斐陶斐榮譽會員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為全國勵學性的組織。斐陶斐,即希臘字母 Phi , Tau ,  Phi 之譯音,用以代表哲學、工學、理學( Philosophia , Technologia , Physiologia ) 三種學術 。哲學為科學之母 ; 工學即工藝之學,為應用科學 ; 理學即生理學,為純理論科學,因此斐陶斐以選拔賢能,獎勵學術研究,崇德敬業,共相勸勉,俾有助於社會之進步為宗旨之一。根據榮譽會員選拔辦法,每百名學生中選出1位符合條件的同學以茲鼓勵。

2-3-3 鼓勵向學及獎勵
  為鼓勵本校學生努力向學,獎勵成績優良學生,本校於「長庚大學獎助學金實施管理辦法」(如附件2-22)訂有各項獎助辦法。大學部學生學業成績優良獎學金,凡是操性成績甲等之各班第一名同學學雜費全免,各班第二名同學發予20,000元獎學金,各班第三名同學發予10,000元獎學金。

三、持續有效的執行學生學習之輔導與評量

  為達到有效的執行學生學習之輔導與評量,本系的相關作法如下:

3-1 院校的輔導

3-1-1 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系統(E-Portfolio)的建置
  本校於99學年度第二學期完成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系統之建置;此系統可以提供學生編製個人學習歷程,並經由雷達圖顯示學生學習所獲取之專業能力、通識能力與軟能力三項量化資料。其中以專業能力為例,是將所有課程與核心能力的關聯性透過統計的公式加以數值化。透過學習歷程記錄建構的過程與核心能力雷達圖的分析,可使學生深入了解與反思自身學習狀況,適時調整學習方向與學習步調。

  學生六大軟實力;包括關懷付出、團隊合作、人文藝術、自我省思、守分自律與創新進取等為本校建立全人教育之量化指標。由學務處負責結合學校資源來推動,利用社團輔導、志工教育訓練、寒暑假服務隊及營隊、社會服務、國際志工、社團校內外活動、藝文活動、校內外競賽、導師輔導、心理衛生推廣活動、工讀制度、宿舍相關活動及學務工作e化等場合,由校園日常生活中,培養學生兼具德、智、體、群、美五育之能力。各項學務及課外活動,將著重於與此六大素養的對應,並予以量化且逐年呈現在學生個人檔案中。

3-1-2 心理諮商
  為增進學生心理衛生與健康,推動以三級預防為概念之學生心理諮商輔導機制,本校諮商輔導組,提供學生諮商服務,為學生提供心理測驗及個別諮商服務,並協助辦理活動。

3-1-3 學習輔導心理諮商
  為提供各系所協助必修基礎學科學習有困難之學生,本校教學資源中心推動補救教學計畫,由各系所或學生依需要提出申請,為掌握學生補救教學進行概況,上課地點均安排在教學資源中心討論室,由教學資源中心視需要聘請老師或TA開授課後輔導班,補強學習落後學生之課業,每次輔導後教學助理需填寫輔導紀錄;每學期末參加補救教學之學生須填寫意見回饋單,以得知學習成效。

3-2 系輔導

3-2-1 不同管道入學追蹤
  目前本系採多元入學,為瞭解不同管道入學者日後的表現本系對每一位同學都作學業成績追蹤。甄試與繁星計畫學生的表現一般而言與一般入學學生相較在正常之分佈的範圍之內。

3-2-2 教師輔導
  各教師需明訂office hour,每星期提供至少二小時之自由討論時間以提供學生所需的諮詢服務。本校為全國唯一可百分之百提供住宿,因此學生宿舍的管理成為輔導上重要的一環。每個月最少一次與住宿學生之生活輔導及寢室內務檢查。到宿舍訪視,以充分掌握學生學習進度、生活動態及解決疑難問題。每月舉行師生座談,以反映同學在課業及生活上的問題。

3-2-3 教學明確訂定「教學大綱」及「教學進度」
  本校規定授課教師需於每學期開學前一個月(上學期為8月底,下學期為1 月底)填寫教學大綱及教學進度,教學大綱主要內容包括:中英文課程名稱、教科書、參考書、整體教學目標、教學方法、中英文課程簡介及成績考核方式。教學進度則包括授課內容及時數等,學生可以上網查詢以供選課參考。

3-2-4 輔導加退選及停修
  根據「長庚大學學生選課實施辦法」學生選課分為初選及加退選,初選安排於每學期第十五週辦理預選下學期課程(新生第一學期初選安排於開學註冊時);加退選安排於每學期開學後二週內(含)辦理,加退選完成後選課單由導師審查後,送教務處。導師可以根據學生歷年的表現,針對學生所選學分數作必要的指導。加退選後學生經學系輔導認有需要停修課程者,在開學後第十週,由學生填寫「停修申請單」,經課程負責人同意後,送教務處辦理停修課程。

3-2-5 隨時反應出席與評量的表現
  授課老師需隨時注意學生上課出席及課堂上的狀況,目前學生請假直接上網填寫假單分送學務處立案並通知導師及任課教師以即時掌握學生上課出席的狀況;對成績落後者給予鼓勵及敦促;並及時反應給導師,由導師對特定之同學加以輔導。

3-2-6 加強預警制度
  學校基於避免部分學生因學習困難,造成學業落後,影響學習意願,甚至出現二分之ㄧ學科不及格,而被退學的結果,特訂定「長庚大學學生學業輔導作業要點」,主要輔導對象:
1. 學生自己覺得需要學業學習協助,向教師提出請求者。
2. 經任課教師認為學生學習意願低落者,由教師徵得學生同意後提出。
3. 期中考試成績不及格,該學科可能無法及格者,由教師徵得學生同意後提出或學生自行向教師提出者。
4. 學生前一學期學業成績表現不佳,有部分學科不及格,經導師認為有輔導需要,由導師徵得學生同意後提出或學生自行向導師提出者。
5. 學生出現缺課過多者,由學務處協助。
針對學生在學期間學業表現,本校正建構E-Learning平台,此平台有「預警制度」,任課教師於任課期間,於網路上輸入學生成績評量資料,對不及格之學生加以註記,E-Learning平台會主動E-Mail通知同學。

3-2-7 進路追踪
  同學畢業後,本系持續追蹤其發展,以藉由同學畢業後的發展來檢討與調整教學路線。同學畢業後以進研究所繼續進修為主要進路,同時延畢生也有增加的趨勢,追究其原因主要還是為了報考研究所,而主動放棄畢業,近年來發現除此之外,有同學係因網路或實體進行創業。學生除進入研究所外,工作則以電子業為主。
 

四、確保學生如期完成所有畢業要求之指導措施及辦法

為了避免學生因選課疏失或重修課衝堂無法如期完成學業,本校及系訂有以下相關的指導辦法:

4-1 畢業資格審核

  為了避免同學因為成績及格但是修課內容不符規定而無法畢業的遺憾,根據「長庚大學學生畢業資格審核作業要點」,對畢業生之修課內容進行預警式審查,主要內容如下:

1、初審

  初審單位為通識中心及各學系,於每學期第一週註冊組提供應屆畢業生之歷年成績單至通識中心及各學系,依據通識課程表及必選修科目表進行初審。初審項目包括:應修畢業科目學分(含必、選、通識)、輔系或雙主修學位之畢業學分、修業年限及抵免學分。初審完成時間:第一學期於十月三十一日前,第二學期於三月三十一日前。初審完成後,填具「大學部應屆畢業生成績審核表」送註冊組複審。

2、複審

  複審單位為教務處註冊組,由註冊組就應屆畢業生之歷年成績單、各學系之必選修科目表及大學部應屆畢業生成績審核表進行複審。複審項目與初審項目相同。完成複審時間:第一學期於十二月十五日前,第二學期於五月十五日前。複審通過後,憑辦妥之離校手續單及學生證發給學位證書。參加暑修始可畢業者,應於暑修後由註冊組再行複審;不符合畢業資格者,應依本校學籍相關規定辦理。

4-2 校際選課

  應屆畢或結業生重(補)修時,因為衝堂或本校當學期未開設等因素而無法於本校修習之課程、必修科目不及格須重修及轉學或轉系須補修轉入年級前之必修科目且影響其修業期限者,可以依據「長庚大學校際選課實施辦法」至校外修習相關課程。但是每學年申請暑修科目以兩科為限,一個科目以申請一校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