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1.  化工 vs. 化學 vs. 材料

  • 化工系:利用所學的物理、數學、化學,加以應用在科學原理和工程技術,重於研發工廠技術和生產製程。將學生訓練成為一個工程師,訓練著重於化工廠營運相關設計、控制、維護,包括了石油與聚合物工業、化學品製造、製藥、材料與微電子製程以及食品工業…等。除了化學還要運用物理、數學、生物以及工程的基礎原理去設計工業產品與製程,並且必須考慮經濟效益以及環保。要學習相關的主題有:分析化學、有機化學、質能平衡、化工熱力學、程序控制、程序設計、儀器分析、單元操作與輸送現象、反應動力學等。一開始會銜接高中的課程如普物、普化,可想而知需接觸許多化學反應式及轉換過程,特別是質能平衡學理與觀念,氣體或流體反應動力學與涉及反應器相關的機制與設計,另外再結合物理與數學為基礎的研究,例如單元操作與化工機械等。

  • 化學系:強調化學的基礎理論並瞭解化學的運作原理以及控制方法,從而創造出新的產品,新的合成方法,將學生培養成一個化學家。

  • 材料系:較偏重探討關於金屬、陶瓷、半導體的性質、微觀結構以及其製程方法。由於近幾年來的科技發展,在材料研究上常常有技術性的革命,突顯出材料研究的重要。學習的範圍較廣,像是金屬、半導體、陶瓷、高分子與生醫材料等,規劃基礎固態物理、微結構分析、非破壞分析等相關課程。每種材料都有自己的結構、製造、特性,因此就學習的目標而言,注重各種材料的特性研究,在未來從事工作如半導體產業、材料相關研發產業、傳產(金屬、玻璃或陶瓷等),也可以從事與化工與機械相關產業。

2.  本系的領域發展?

  • 本系課程分為四大領域:(1)製程科技 (2)綠色科技(3)材料科技(4)生化科技。

 3.  什麼時候要做專題研究?

  • 在大三上時,有門必修課「專題研究(1)」,學生可以進入系上教授之實驗室做專題研究。

  • 關於系上教授之實驗室,可以參考師資資訊

  4.  大三升大四暑期實習課程的三個種類:

  • 國內實習:先依實際需求洽談校外合作單位進行實習設站,並規劃合適之實習題目,實習期間由各站校內負責設站老師與廠區技術教師共同指導。

  • 海外實習:於三升四暑假期間,參與校內舉辦之境外實習企劃者,可抵免此2學分課程。

  • 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通過「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者,可抵免此2學分課程。

5. 系上有交換學生的資源嗎?

  • 本校學生可以透過校內甄選,申請至國外合作學校進行一學期或一學年之交換學生或攻讀雙聯學位,詳情請至「國際事務處-交換計劃」查詢。

  • 出國期間依兩校簽訂之備忘錄繳交國外學校學雜費(學雜費部分減免或全免),詳情請閱本校「學生出境期間學業學籍處理辦法」。另外,本校每年將視教育部學海計畫預算提供補助款供學生出國研修之用,以減少學生出國研修經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