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喜本系莊翔智同學(官韋帆老師指導)、廖思評同學(劉繼賢老師指導)獲得2022 綠色電化學科技國際學術研討會暨2022年台灣電化學學會年會 (2022 ICGET-TW) 海報論文競賽 Honorable Mention

環境變遷及能源議題是現今全球各國永續發展的重大議題,各國積極投入研究並發展相關產業與基礎建設,其中色電化學科技扮演重要角色,本次「2022 綠色電化學科技國際研討會暨2022年台灣電化學學會年會」國立清華大學11/10-11/12舉辦,針對色電化學科技在電池、超高電容器與高功率儲能元件、光電技術、電化學科技和電化學能源轉換等五大領域項目,提供各國研究先進創新觀及研究成果之國際交流平台,並提升國內研究成果之能見度及影響

莊翔智同學發表論文主題為Supercritical CO2-Assisted Carbon Coating on Lithium Iron Phosphate Cathode for High-Performance Lithium-Ion Batteries」,超臨界二氧化碳本身低表面張力與黏力的性質,可作為流動性強的溶劑。此研究以磷酸鋰鐵的碳塗布技術為基礎,在活性材料與碳源攪拌時運用超臨界二氧化碳,製備出淺薄及均勻的碳塗層,製成的鋰電池具有優異的充放電容量和低阻抗(高導電率),放電能力在10C的高電流速度下,可達到 100 mAh/g,相較於市售材料之效能提升了兩倍以上。磷酸鋰鐵因成本低廉特性,預期在近年內將成為電動車用電池的主流,運用本技術改善效能之材料可直接搭入現有的鋰電池產線,並提升電池穩定性和循環壽命。

廖思評同學發表海報主題為「Polyethylene glycol enhances thermal stability of magneto- electrochemical biosensor for miRNA-183-5p」,由氯化鐵、硫蛋白、組氨酸、苯 均四酸和捕獲探針組成的磁性金屬有機框架與網版印刷電極結合,用於檢測前 列腺癌的生物標誌物 miRNA-183-5p。保持捕獲探針與納米材料之間的穩定結 合對於納米傳感器在高溫下的穩定性和靈敏度具有重要意義,發現當捕獲探針 的堆積密度低時熱降解嚴重,使用聚乙二醇減少相互作用來提高共價錨定肽的 熱穩定性和氧化穩定性,發現通過聚乙二醇的保護作用所得到的 miRNA 電流 信號會有所增加。納米傳感器的半衰期在經過聚乙二醇處理後可以提高 1.6 倍 的熱穩定性。

參考網址: https://2022icget-tw.conf.tw/site/page.aspx?pid=901&sid=1451&lang=en

1    1

瀏覽數: